年度計畫【2022年01-02月總結】: 意志力的養成

年度計畫 閱讀心得

年度目標:

今年最希望達成的目標就是維持運動習慣,因此我先從一週一次固定練習瑜珈開始。

找到地區附近的瑜珈教室後,而且也確認自己喜歡老師帶領的方式,就固定上檸檬樹瑜珈小吉老師的課程。

2022.1-2月運動總結

原本設定的目標為「每週運動一次」,但因為有時月月來,或是當週突然有事,因此將目標調整為「每月平均運動次數」

一月心得: 摸索老師還有自己的身體狀況,我發現上完課後身體真的感覺到放鬆,尤其當天很好睡!看到學長姊能輕鬆做出老師帶的動作,希望自己也有進步。

二月心得: 因為中間卡過年,我並沒有勉強自己一定要做正規運動,倒是陪著姪女一起打球、快走,這部分我就沒有算是運動次數。

對身體的了解: 發現膝蓋會痛,可能是平常坐電腦椅,腳踩不到地面,習慣將腳跨在旁邊的主機上,後來我去IKEA買了腳踏墊,真是短腿救星!!

讀書心得:

去年12月(2021.12)因為購入了閱讀器,看書速度爆快~。兩個月看完8本書,平均一週一本。

我利用通勤捷運的時間,以及睡前將滑手機改為看閱讀器。反正手上都有(3C)產品,比較不會有習慣的變動。

2022.1-2月書單

別問為什麼,而是怎麼了?

看完歐普拉的英文新書,我找到這幾個月來困擾的答案。

近期母親因為跌倒骨折,雖然已可以走動,但對於自己無法100%回到以前的樣子感到耿耿於懷,「為什麼我做了復健還是不會好?」「為什麼我這麼倒楣?」「為什麼OO?」 很多的為什麼,但是醫生跟我都沒有答案。

如同What happened to You 此書強調,有時候人生的事「就是沒有原因」,與其尋找答案,不如關切過程發生什麼事?

類似的事情發生也在我跟伴侶身上。 當我們身體有狀況的時候(感冒、咳嗽…),我們第一句話都是問「為什麼?」。但連醫生都沒有答案(也不會這樣詢問),我哪裡知道呢? 這樣被問,就有莫名的壓力,得擠出一些原因來回答這個無解題。「可能今天下雨吧?」「可能昨天被子沒蓋好吧?」「可能萬年過敏吧?」

如果改成「有哪裡不舒服? 還好嗎?」這樣會讓我感覺更好,因為我只要照實回答不舒服的地方,不用去想「為什麼?」

不是說都不用反思,而是如果有明確的答案,早就會先講了

「我昨天吃冰淇淋,所以感冒。」、「最近過敏比較嚴重。」

下次我會試試看這句話 「發生什麼事? 還好嗎。」

課題是自己選擇的

靈魂前的出生計畫跟What Happened to You 一樣強調,我們很想找尋答案。為什麼自己會發生這等慘事?

而這本書提供一個解套,我們在出生前,就已經挑選好此生的課題,因此逆境是事先安排好的。我們有選擇權,自己就是最大的主人。

有趣的是,當我2月過年期間看這本書時,發現我姊也正在看這本書!

與其發現自我,不如創造自我

個性這本書中談到,我們花很多時間找尋自我,要「做自己。」但是有時候做自己卻成為拒絕改變的藉口(我就爛~)。

因此,與其堅持自己是怎樣的人,不如透過「自律」「創造自我」。

這也是我在年度目標中想培養的自律精神。

你也許會喜歡